> 民生资讯 > 民生资讯
商业时尚 | 角色 | 访谈间

卫监所:五星级酒店和会所泳池换水“打了折”

2012年07月26日10:19
来源:东方网
      据《劳动报》报道,8家五星级酒店、高档会所内泳池尿素超标,这是市卫监所上周抽查本市游泳池水质情况时的结果。昨天公布的本周抽查中,在尿素超标这一栏中,我们又看到了外滩茂悦大酒店、晟隆浦华大酒店的名字。一贯以高价、奢华著称的高星酒店会所,为何会在尿素这个基本安全指标前"中招"?

   尿素超标 疏于换水是主因

  上周,市卫监所总计检查沪上游泳场所381家,其中不合格99家,多为卫生管理不到位或设施存在问题,有8家水质抽检尿素超标,包括虹桥元一希尔顿酒店、万豪虹桥大酒店、一兆韦德健身会所游泳池等,都是五星级酒店或高档健身会所内游泳池。按照国家规定,泳池尿素含量应≤3.5mg/l,但此次检查中,有泳池的尿素含量甚至达到了8.9mg/l。

  专家介绍,泳池水尿素超标,通俗地说,就是有人把泳池当成了厕所。

  万豪虹桥和扬子江大酒店工作人员均认为,这是夏季游客排汗多或者个别游客不文明造成的,酒店也很无奈。虹桥元一希尔顿酒店工作人员则提出质疑,认为卫监部门仅检测了某一个点的数据,很有可能当时正好有消费者在某个点上小了便,导致数据超标。

  "如果真是有人在泳池中小便,那么数据会明显高出很多,不可能仅是个位数字。"市卫监所副所长周艳琴告诉记者,出现尿素超标,主要由两个原因造成。一是确有游客在池中小便,或者没有淋浴直接下池;另一个重要原因是,泳池管理不到位,换水不及时。根据国家标准,游泳池每天至少要换掉5%至10%的池水,这是底线。但一些商家,出于成本考虑,换水频率和水量上都"打了折"。

 高档泳池 成水质"重灾区"

  据市卫监所介绍,相比一些人流量较大的公共游泳池,高档会所酒店泳池反而在卫生安全上存在更多隐患。

  周艳琴表示,高级会所酒店往往采用会员制,人比公共游泳场少很多,这让管理者有所放松;酒店、会所等往往把管理重点放在客房、餐饮等方面,而对泳池这样的附属设施管理有所懈怠。更重要的是,公共游泳池因隶属于体育局管理,行业监管相对更严格,而酒店会所的游泳池目前缺乏直接上级主管部门,也没有在行业内建立行业自律,只能靠企业自律。

  由于夏季是游泳高峰期,卫监部门在此阶段会对每家泳池每月不定期抽检一次。去年,全市抽检统计发现,水质投诉占39.2%,占据各项投诉第一位。去年检查中,尿素的合格率仅为78%,是所有水质指标中合格率最低的一项。从整体上看,近年来市民夏令期间对于游泳池的投诉比例也总体上升,去年投诉量较2009年上升21%,较2010年上升10%。今年入夏一个多月以来,已经出现了关于游泳池卫生隐患的投诉举报小高峰。

  近日,本报夏令热线也不时接到读者来电,反映在泳池中看到水中漂浮鼻涕、水浑浊、异味重等问题。对此,市卫监所表示,市民拨打市卫监所投诉电话,反映的问题也主要集中在这方面。

 业内秘方 "天使蓝"有奇效

  在游泳池业内,目前流传着一种"秘方","氯丸+澄清剂+硫酸铜+天使蓝",据说使用后可以使池水保持蓝天般澄澈的颜色。

  在淘宝上,记者找到了不少卖家。据介绍,把少量"天使蓝"投入浑浊的池水中,水体很快就会变成透明的蓝色,而且"没有异味,就算几个月不换水,也没人看得出来"。据介绍,"天使蓝"每公斤30元,1000吨水中只需投1-2公斤,一个月投放2-3次就足够了。

  记者找到了一名承包了一家会所游泳池的业主。他告诉记者,氯放得多,一方面成本会提高,另一方面气味太重,检查很难蒙混过关,但投入适量的硫酸铜再加"天使蓝",效果会很好。据其介绍,硫酸铜每公斤90元,可用1000吨水,一个300平方米的游泳池一次只需三分之一公斤,投放一次效果可维持1-3个月。据其透露,"天使蓝"成份为络合铜溶液,一般不在检测范围内,所以怎么用都很"安全"。要注意的是,如果游泳池硫酸铜超标,游泳者呛水、蚊虫叮咬、创伤感染等,铜都可能侵入人体内而致慢性中毒。

  如果游泳者在游泳过程中发现池水过于蓝,或者气味有异常,怀疑其中有过量的有毒物质,可随时向所属地区卫生监督部门举报投诉,进行有针对性的有毒物质检测。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