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民生资讯 > 民生资讯
商业时尚 | 角色 | 访谈间

体验式营销惹来蹭睡大军 30余张样板床被睡满

2012年07月30日08:51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近日,网友将一组宜家“蹭睡”照片刊登在网上,“晒”尽了顾客的各种睡姿,甚至还有顾客盖着被子呼呼大睡的照片。尽管不知道这些照片拍摄自哪家门店,但网友仍然惊呼:宜家的涵养实在太好了。宜家的“免费一日游”早已不是新鲜事了,蹭喝免费咖啡,蹭吹免费空调,甚至找个样板床蹭个免费午觉。宜家的“体验式营销”吸引了人气,也惹来了霸床蹭睡大军。工作人员表示,曾有个别周末,该门店卧室区的30余张样板床几乎全被“睡满”,工作人员想劝阻,甚至还会惹来顾客拳头相向。

  现场探访

  男子躺在儿童床上发出鼾声

  7月27日下午,记者两次来到位于徐汇区的宜家家居门店,顾客熙熙攘攘挤满了购物区。与一般家居用品店不同的是,逛宜家的人坐着的似乎比站着的更多。在沙发区,不少顾客在闭目小憩,有的已经睡得东倒西歪,一名年轻妈妈正抱着睡着的女儿在沙发上小憩,茶几上堆了一些自带的零食和饮料。该妈妈坦言:“主要是带我女儿过来玩玩,购物是其次。小孩子要吃、要玩还要睡,这些宜家都能满足,所以蛮舒服的。”

  而在卧室区,一对中西结合的小情侣从欧式大床到记忆床垫,一路旁若无人地在样板床上睡出各种pose自拍。更有甚者,直接躺在软绵绵的大床上睡觉,睡到迷迷糊糊时,还把穿着鞋的脚放上干净的床单上。记者转了两圈回来,仍看到一名30岁开外的男子盖着被子,躺在一张1.5米左右的儿童床上大睡,甚至还传出阵阵鼾声。

  尽管有工作人员在不停收拾,但每张样板床上的枕头、被子和床单,不一会儿就会被弄得乱糟糟,有些被单上甚至还染上了饮料污渍。一名工作人员表示,“看到展品脏了破了,我们会更换全新的样品。宜家本来就是一个开放的空间,这种现象难免”。

  昨天,记者再次来到宜家该门店,由于是周末,在客厅展示区和卧室展示区的上百个沙发和床上几乎都坐满顾客,有的是在体验沙发和床的使用感受,有的是逛累后在此小憩,一名中年男子跳上一张铺着紫色床单的床,用被子盖住自己叫妻子用手机给他拍照。记者数了一下,从进宜家开始直至走到收银台,前后共发现19名顾客在展区看似已睡熟,其中有16名顾客是坐在沙发上睡觉,有3名在床上全躺或半躺着在睡。这些睡觉的顾客,除了有4名婴幼儿外,其余全是成年人。

  “虽然宜家提倡体验式购物,但在沙发和床上直接睡觉不太好,毕竟这是公共区域,会影响别的顾客选择购物。”市民徐阿姨指着一个卧室样板间说,“你看,床上的4件套明明是全白色的,现在已被弄成了灰色”。记者在现场也发现,由于一些顾客在体验时不注意卫生,不少沙发和床都被弄脏了,一些顾客甚至连鞋都不脱,就直接在贵妃榻上躺着休息。也有顾客指出,宜家并不是“自家”,公共场合也要注意购物的礼仪规范。在商场里“盖着被子睡觉,实在让人难以想象”。尽管商家提供试用体验,但是样板床也不能一人独占,妨碍其他顾客购物。一名将孩子抱在床上睡觉的妈妈表示,她让孩子在这小睡一会也是没有办法,“一圈逛下来花了近2个小时,孩子逛累了只好在床上休息一会了”。

  宜家透露

  睡觉现象近期并未明显增多

  工作人员透露,曾有个别双休日下午,宜家的卧室区会被“睡觉大军”占领。“展区大概有30来张样板床,几乎每张床都睡着人。”他告诉记者,有的顾客直接脱了鞋,盖着被子睡。有的顾客还会带来一些零食,躺在床上边吃零食、边玩手机,如同在自家卧室,一点也不见外。

  就在上个周末,一位顾客想体验一张样床,但这张床一直被一对20来岁的年轻情侣占据,这对情侣甚至还脱了鞋,双双躺在床上酣睡。工作人员上前劝导他们能让其他顾客试用,反而惹来了这对年轻情侣拳头相向。“管不了,也没法管。”这位工作人员说,宜家鼓励顾客体验,但这些顾客到底是来体验试用还是特地来睡觉却很难说清。此外,双休日一向是购物高峰,该区域仅有2名工作人员,顾客的咨询都应接不暇,更别提去劝阻那些只是来睡觉的顾客。不过,他也表示,顾客占床睡觉的现象比宜家刚开张时已经好了许多。

  宜家公司相关人士表示,宜家的全球经营理念就是鼓励消费者来试用。因此,希望通过这种体验、自助式的购物,为消费者提供宽松的购物环境。相关人士称,顾客在宜家睡觉现象近阶段在上海的两家门店并没有明显增多迹象。不过,她也表示,宜家希望顾客以文明的方式消费,尽可能地不要影响其他顾客的试用及体验。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