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民生资讯 > 民生资讯
商业时尚 | 角色 | 访谈间

本市阶梯电价实行已满月 你家电费是否有涨价

2012年08月06日09:15
来源:搜狐上海

  据《城市导报》报道,近日正值全国实行阶梯电价满月之际,虽然前期媒体早已将此新闻宣传得火热且全面,然后真到了账单到居民手里的时候还是引起了一阵热议:普通市民如何省电?人户分离情况怎么解决?合用电表用户怎么办?分时电表对阶梯电价有何影响?……记者在街头进行了随访发现,虽然阶梯电价实施已月余,而不少居民对阶梯电价计费方式却摸不着头脑,但是,居民的节电意识却因此有了明显增强。

  市民节能忙只为避高价

  阶梯电价虽然实施已有月余,但不少居民对于计费方式仍不清楚。市民孙女士一家都是上班族,“白天家里没人,只有晚上才陆陆续续回到家。而且家里很早就装了分时电表。”当记者提问实行阶梯电价后这个月电费有无增长时,孙女士表示比较茫然,“哦?上个月就开始实行啦?我们家电费好像变动不大,只是夜间电费有所增长,这可能是上个月天气热,空调开得多的原因吧。在正常范围内的!”像孙女士这样对阶梯电价不甚了了的家庭主妇还真不少,记者在街头随便询问了几位,大多讲不清阶梯电价的计费方式。

  小区业主李先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他看到实行阶梯电价的新闻之后,特意去翻看了一下今年上半年的家庭用电记录,他们家也是一家三口,使用分时电表。从1月到7月,每月日间的用电量在130-160度间徘徊,夜间的用电量在40-70度间徘徊。每月的用电量基本保持在第一档260度/月的标准之下。“7月份女儿住在外婆家,8月份就要回家住了,白天在家肯定要开空调、看电视。估计8月份的电费会进入第二档电费,第二档加6分钱的幅度还可以接受,第三档加价3毛6分就有点太贵了!”李先生表示,最近在向女儿普及节电的常识,“这种高价电越少用越好。”

  家住浦东的谷老先生告诉记者,作为一个只有退休工资的老年人来说,平时用电比较节省,“但到了夏天空调总要开的,不然身体吃不消。”而实行阶梯电价后,谷老先生最担心的就是费用不要上涨得太离谱,“我们老年人吃不消的呀!”谷老先生称,进入7月以来,为了省电,他早上照常去公园锻炼身体,中午回到家里吹一会电风扇。到了下午2、3点“热中心”的时候,就开一会空调午睡。午睡醒来后把空调关了出去买菜,然后一直到晚上10点以后再定时开空调解暑。“有几天晚上风大,能不开就不开了。”谷老先生还特地询问了记者,有无“最新”的“省电妙招”。

  多100度基础电量减一分心理压力

  上海居民阶梯电价实施方案于7月1日起实施,对于不具备分户条件的居民家庭,户籍人口为5人及以上的家庭,每户每月可增加100度的阶梯电量基数。户籍人口为7人及以上的家庭,也可以选择按照每度电2.4分钱的居民阶梯电价平均提价水平加价计费。目前,这一政策需要居民用户凭户口簿等材料提出申请。

  多了100度基础电量,究竟能省多少钱?记者粗粗算了一笔账:假设一户五人家庭月均用电量为300度,用量正好在阶梯电价的第一档至第二档之间,在没有增加100度阶梯电量基数的情况下,全年电费为2250元;而在增加100度阶梯电量基数后,原本应按照第二档电价标准来算的部分电量,可按第一档电价标准来算,全年电费为2221.2元,总共可以节省28.8元。如果假设该户居民月均用电量为420度,在没有增加100度阶梯电量基数时,全年电费为3484.08元;而在增加100度阶梯电量基数后,原来应按第三档电价标准来算的部分电量,则按第二档电价标准来算,那么全年电费为3412.08元,总共能节省72元。

  虽然从账面上来看,可省的钱并不多,但由于阶梯电价的实施正值夏季,属于用电高峰期,人们普遍会对较高的用电量和电费产生一定压力。增加了将近平时用电量三分之一的100度电量基数之后,可以减轻点心理压力。家住青浦的张女士,由于3岁的女儿和公婆白天基本都在家里,所以用电量还是比较高的。张女士告诉记者,得知户籍人口满五人可以增加100度的阶梯电量基数后,她立刻去办理了申请手续。“虽然只是多了100度,但占了我们家用电量近三分之一。”

  家住徐汇区南丹东路天际花园的王女士,是位全职太太,在阶梯电价方案施行之前,王女士就有节约用电的习惯,如今也没有特意去改变什么,洗衣服一般放在22时之后。家住奉贤区南桥镇贝港花苑的赵先生,四口之家,夏季高温时每月电费400元上下,在阶梯电价实施后,赵先生表示,虽然比较注重生活质量不会刻意省电,但是在一些用电细节方面以后会多注意。

[1] [2] [下一页]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