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民生资讯 > 民生资讯
商业时尚 | 角色 | 访谈间

台风来袭今夜风雨大作 不排除二次登陆上海可能

2012年08月07日08:57
来源:东方早报

  仅相隔两天,强度更大的台风“海葵”又逼近上海。昨天14时,上海中心气象台发布了台风蓝色预警信号。据上海中心气象台昨天下午的最新预测,“海葵”将于7日下半夜到8日中午在浙江中北部沿海(象山-温州之间)登陆,对上海的风雨影响将明显大于“苏拉”和“达维”。

  自今天起,本市风力将增大到5-7级,而风雨影响最严重时段将出现在7日夜里到8日。上海将有可能位于“海葵”7级大风圈内,最大风力可达8-10级,长江口区和沿江沿海地区9-11级,上海市沿海海面和洋山港区阵风可达10-12级。

  由于“海葵”带来的水汽充沛,降水效率高,预计7日至9日,本市过程雨量普遍可达暴雨,局部地区有大暴雨,并可能伴有雷电天气。此次台风预计将为上海带来100-250毫米的降水量。

  上海中心气象台副台长姚建群强调,由于受到大气环流、海表温度、结构变化等多种因素影响,目前“海葵”的路径、强度以及对上海的风雨影响等方面都仍然具有极大的不确定性。

  “海葵”加强为台风

  昨天18时,中央气象台发布台风橙色预警称,今年第11号热带风暴“海葵”已于昨天17时在东海东南部海面加强为台风。昨天17时,其中心位于浙江省象山县东南方约410公里的海面上,中心附近最大风力有12级(33米/秒)。预计“海葵”将以每小时15公里左右的速度向西偏北转西北方向移动,强度继续加强,逐渐向浙江东部一带沿海靠近,并将于7日晚上到8日上午在浙江舟山到温州一带沿海登陆。

  受其影响,7-9日,苏皖中南部、上海、浙江、福建东北部等地有大到暴雨。其中,浙江中东部和北部、江苏南部、上海有大暴雨,局地特大暴雨;东海、台湾海峡、台湾以东洋面、浙江东部及其沿海、杭州湾、长江口区、上海、江苏东南部及其沿海将有8-10级大风,部分海域或地区风力可达10-11级,“海葵”中心经过的附近风力有12-14级,阵风可达14-16级。

  上海气象部门表示,目前“海葵”处于东环副高和大陆高压之间的弱环境场中,引导气流仍偏弱,“海葵”主要靠自身内力向偏西方向移动。从今天起,受大陆高压东移南落影响,“海葵”偏北分量加大。目前海表温度、海洋热容量和高空风切变有利于“海葵”继续加强,预计登陆时风力可达30-33米/秒(11-12级)。受“海葵”外围环流影响,本市风力逐渐加大,并将出现阵雨天气。随着“海葵”继续西北行,后期其本体将对本市带来明显的风雨影响。

  仍有较大不确定性

  据分析,“海葵”具有五大特点:生成纬度偏高;移动速度变化快,刚生成时移动较快(约30公里/小时),5日起移动明显减慢,目前移速仅为15公里/小时;非对称结构明显,东侧、南侧云带发展强,北侧、西侧弱;环境条件复杂,目前副高处于减弱阶段,已出现分裂高压中心,同时高纬度有槽脊移动,对副高位置有显著影响,未来路径和强度存在不确定性;由于大陆高压东移,引导气流由偏东顺转为东南,登陆后有可能少动或向偏北方向移动,对本市的影响可能持续时间较长。

  姚建群表示,从目前情况来看,“海葵”的路径、强度、对上海影响等方面都具有较大的不确定性。“由于中高纬度槽脊移动与大陆高压及海上副高位置密切相关,如大陆高压与海上副高不叠加,对其引导气流仍以偏东风为主,不排除‘海葵’在浙江中南部登陆的可能。”姚建群分析说。

  此外,由于“海葵”位置偏北,水汽补充不足,同时移速缓慢,造成冷海水上翻,其登陆时的强度还存在减弱可能。但是,如果“海葵”登陆后继续北上距本市较近,对本市的风雨影响仍较强。如果“海葵”的登陆地点在浙江南部,本市受其外围环流影响,风雨的影响程度将有所减小。但如果“海葵”登陆后移速缓慢,对上海的风雨影响持续时间也会比较长,累积效应也就比较明显。另外,“海葵”登陆前后的结构变化也将对本市的风雨影响存在不确定性。

  姚建群表示,将进一步加强对气象实况资料与预报资料的分析,不断地对预报结论作出修正。

  台风预警将适时升级

  随着“海葵”的逼近,中央气象台已于昨日发布台风黄色警报,中国气象局于昨日9时签发应急响应命令,相关单位进入Ⅲ级应急响应状态,按照职责分工和应急流程做好相关工作。

  国家防总已于昨日启动Ⅲ级应急响应,要求各地做好防御台风“海葵”的应对工作。另据国家海洋预报台发布的风暴潮黄色警报:预计6日下午到7日下午,长江口到浙江温州一带沿海将出现50-120厘米的风暴增水。

  昨日14时,上海中心气象台发布了本市台风蓝色预警信号,并将视“海葵”的位置以及对本市风雨影响的预测,适时升级为台风黄色或橙色预警信号。此外,还计划于今天发布上海市台风警报,后期将视“海葵”位置及对本市的风雨影响情况,提出发布上海市台风紧急警报的建议。

  目前,上海市气象局已利用气象预警信息发布平台,通过电视、广播、移动电视、社区电子显示屏、微博等多种形式和手段滚动发布信息,同时会配合市应急办、市防汛办做好手机短信全网发布,扩大信息覆盖面。

  上海气象部门提醒,此次台风可能对本市交通安全、城市运行、农业生产、安全生产等方面的正常运行造成一定影响,请相关部门及单位提前做好防御准备。

  认识“海葵”

  “海葵”的台风命名系第一次亮相。国际统一台风命名由14个国家提供140个名称,循环使用。当某个台风造成重大危害时,会被除名,由其名字提供国再命名替换。

  “海葵”前身系中国命名的“龙王”,其2005年在福建登陆,造成15人死亡,370万人受灾。2006年“龙王”被除名,世界气象组织下属台风委员会在中国提交的“哪吒”、“海葵”、“水仙”、“麒麟”、“梧桐”5个备选台风名中选取了“海葵”。海葵是中国各地海滨常见的一种无脊椎动物,色艳似花朵,移动缓慢,寿命较长。

  气象专家介绍,本次来袭的“海葵”,其实是“苏拉”留在西太平洋的尾巴发展而来,就在“苏拉”刚登陆一个小时后,“海葵”便开始生成编报了。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