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上海 > 上海访谈间

石磊:打造人力资源行业新模式

来源:搜狐上海
2010年02月05日15:57
  

  石磊简介: 高级经济师,上海大学客座教授。拥有出版业、人力资源业、国际贸易业、高科技风险投资领域20多年的领导管理经验。现任中国国际技术智力合作公司(即中智总公司)常务副总经理、中智上海经济技术合作公司总经理、中智人力资源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中智投资公司总经理。

中智总公司常务副总经理
中智总公司常务副总经理

主持人:首先是否可请您对中智公司做个简单的介绍。

中智总公司常务副总经理
中智总公司常务副总经理

  石磊:中智公司成立于1987年,总部设在北京,它是唯一一家国务院、国资委直属的从事人力资源服务的中央企业。它有三个定位:一、立足于人力资源领域和现代服务行业;二、成为中国人力资源的全方位供应商的定位,做中国人力资源行业的第一品牌;三、成为中央企业人力资源的主要服务供应商。

  现在在中国市场从事人力资源服务的公司可能多达上万家,单从咨询公司的角度来说有几千家,再加上各种类别的服务公司,数量相当庞大。这个市场从专业公司服务来讲已经是发展得蛮充分了,覆盖了人力资源的主要领域。人力资源有四个主要领域,即:招聘、薪酬绩效管理、培训和人事、劳动关系的管理。这个领域围绕三个要素进行,也就是外包、咨询和软件。从国际上看这个领域,其趋势是一个公司既要能做外包,又要能做咨询,此外,自己还要有很强的IT产品。因此该行业在全球范围内都存在重组和兼并现象。

  中智现在已经成为人力资源全方位服务的供应商,这也是我们区别于其他公司的关键之处。已经进入中国的外资咨询公司、人力资源服务公司主要还是在某一个领域或者人力资源的某一个方面做得非常专业,这是他们的主要特征,而中智很大的特征就是适应外包,咨询,软件三方面的国际整合趋势,在人力资源领域中取得全面覆盖。这个覆盖不是空话,是要依靠自己的产品线实现覆盖的,所以中智在这三个方面综合起来以后的产品可达32个。无论与外国的还是民营的公司相比,中智公司都是中国服务产品最多的人力资源服务公司。

  另外,中智目前很多的人力资源服务,包括咨询、外包,其主要的形式特点还是线下服务。虽然有很多的计算机系统,但这个系统也主要是线下提供的,还没有真正的走到线上去,通过全球最新的SAAS服务平台为客户提供服务。所以我们最重要的是要搞清楚和市场需求的差距在哪里。线下的服务成本是比较高的,由于成本高,大部分的中小企业还不能享受这种服务的,这一点是不利于大部分中小企业发展的。只有当服务转型或者生产发展方式转型或者经营方式的转型能够从线下转移到线上,中小企业才有可能享受这种服务,而这种服务正是未来人力资源发展的主要趋势。

  中智在这个方面已有了很大的积淀,我们发展了将近19年,从刚开始的阶段我们就把IT的运用重点放在人力资源服务方面,所以我们在93年做了中国第一个外包IT服务系统。通过十几年的努力到今天,我们已经有28个在人力资源市场开发软件体系,是中国同行中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最多的公司。我们将线下的服务经验与线上平台技术相整合,最近几年我们在这两部分整合的基础上又另加了一块,即整合了最近几年我们为了将咨询业的服务转换成线上服务产品所做的努力。原来传统的咨询都在线下做的。如此我们就有了以下三个优势:线下经验的整合;长期在外包领域IT系统取得的成绩;再加上我们最近五年发展线上咨询产品的整合。所以我们在未来会推出,也就是在今年下半年会推出自己专门为中小企业提供服务的中小企业平台,会推出适合中小企业需要的平台系统。为他们提供这样的服务,无论从线上的角度来看或者线下角度来看,我们都是一个整体服务供应商。客户只要有需求,我们就有产品,就有服务,就有团队,就有系统,所以我们最终要成为真正意义上的全方位整体服务供应商。

  主持人:所以中智最大的优势就是以全来对抗外国某些人力资源服务公司仅仅在某一个行业的专业优势。

  石磊:对,可能我们在线下某些方面的专业性有一些弱势,比如我们的经验比较少,但我们也有一些优势,比如我们本土性强,线下产品全,性价比高。

  主持人:中智觉得现在最专业的行业或者领域分别是什么?

  石磊:如果从人力资源方面来讲,我们比较强的比如说外包,我们外包是全国第一的,这个是人力资源人事方面的,我们已经是全国第一了,有55万人,我们的测评服务已经做到中央企业最高端了,包括中央企业负责人的公开招聘;包括大企业的公开招聘;包括中国银行;包括工商银行。我们在测评和招聘方面在中国也是领先的,另外像在胜任能力模型研究和运用方面,我们做出了全球第一个用系统平台实现的建模、评估和用于招聘的问卷。用于员工职业能力发展的规划和培训计划都是在线上实现的,这个系统也是全球领先的。我们开发了目前为止唯一实现了全球关爱员工的平台系统。我们从几个方面来关注员工的发展:关注员工的沟通、关注员工的生活、关注员工的福利、还有关注员工的健康和关注如何激励员工。这30多个系统支持平台,已经推向社会了。目前我们有200多家客户。这些系统也是全球领先的,不仅仅领先中国市场,也领先全球市场。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谢刚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对话大师解读苏格兰单一麦牙威士忌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