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上海 > 上海站专题列表 > 翡翠源CEO专访

钟贵开:从国人开始普及翡翠文化

来源:搜狐上海 作者:邱丽
2011年05月05日16:30

  分辨真假好坏翡翠

  主持人:提到珠宝,大多数人认为这是一个利润很高的行业,事实上是这样吗?翡翠的价格是怎样来定的?

  钟贵开:这是很多人对这个行业理解上的误区,当然不同行家有不同的做法,比如有些人会用骗的方法,以为你不懂,就乱开价。翡翠源从原石开始就自己开采,自己做翡翠再自己卖,纯粹根据市场价格,不会乱开价的。其实所有珠宝的定价都是一样的,都是根据它的颜色、大小、完美、稀有程度来定的。翡翠多了2个方面,就是“种”和“水”,意思是玉器的细腻程度和透明度,但“透”未必代表这个玉就一定好。我们现在集中在做的一个工作,就是教育,教你分辨真假翡翠,所有翡翠源的店铺都有免费鉴定,另外我们开设了很多讲座,教授翡翠知识,只要你预约都可以免费参加。这部分是我们跟其他做翡翠的行家很大的区别。

  主持人:怎样区分翡翠的好与不好?

  钟贵开:这就要看我刚提到的“种”和“水”。你看不到翡翠里面的结构,就看它各个面的纹理,另外看“透”的程度,透不透光,还有看颜色,绿色是蓝色和黄色的混合比例,如果比例刚刚好就是“正色”。其实翡翠密度很高的,有一定的重量,但有些假的是没有坠手的感觉的。翡翠分ABC货,A货就是真货,以纯天然翡翠原石为材料,进行物理加工比如打磨、切割、雕刻。B货是用化学方法进行过加工的,颜色是真的,玉也是真的,但是加了强酸和胶进行加工,这是取巧的,时间长了会看出裂纹。C货就是什么都假,颜色也是注进去的,会脱色,这个很容易看出来。当然用机器来鉴定是最好的,现在的权威鉴定机构已经是很可靠的了。

翡翠源国际有限公司CEO 钟贵开
翡翠源国际有限公司CEO 钟贵开

  我不要做一个旁观者

  主持人:你是怎样进入到翡翠珠宝行业的?

  钟贵开:我一直觉得我跟翡翠很有缘分。我很小的时候就很有兴趣自己跑去翡翠店看原石看翡翠。我到现在还记得那个原石很好看,很好奇它们是怎么来的。后来我做了会计师,一个机缘巧合认识了一个朋友,他带我进翡翠这个圈子,越来越多的了解,自己越来越喜欢。我觉得人生有些事情应该要尝试一下,未来几十年是中国的大浪潮,如果我继续做会计师,我好像一个旁观者,打个比方来说,你是站在岸上远远地看别人划浪给他鼓掌,还是自己亲自去划一次,我希望自己亲自去尝试。这是中国百年难得的机遇,你要挑好自己的角色,你要做专业人士还是自己做生意,做会计师就是一个专业人士,做辅佐性的给意见的工作,这个工作其实很闷,我希望做一些有激情的事情。现在环境不同了,奢侈品在中国是很有市场的,所以我要把握这个机遇。

  主持人:你是指这个商业机遇?

  钟贵开:在商言商,这是一方面。其实我一直心有不甘,当别人问你中国有什么好的东西的时候,你所能说出来的都是历史。其实中国有很多好东西的。中国商人在国外给人的印象就是卖便宜货、假货,其实我们不是的,说难听一点,中国人用珠宝的时候,外国人还在住山洞,中国人坐下来吃饭的时候,他们还坐在地上取火烧烤。我说我心有不甘就是想告诉全世界,我们中国人玩的东西是很有深度的。

  价值不是用钱衡量的

  主持人:为什么说翡翠是有深度的?它与黄金钻石不同的价值是什么?

  钟贵开:当然黄金钻石是很耀眼的,但我认为钻石已经太商业化了。当别人讲到钻石的时候,除了说“大”、“闪”,还有别的形容词吗?而接下来要提到的一定就是“多少钱”,我们用送多大多少钱的钻石来代表价值,就如同送你个价钱牌,告诉你说你值多少钱,当然我这样说可能会开罪很多人。我认为翡翠是不同的,它有很多涵义和寓意,比如祝你身体健康、保平安,吉祥如意,这都是对人的关怀。翡翠的历史有四五百年,它有很厚重的沉淀下来的历史,有很深的层次和文化。平安扣保平安、如意代表万事如意、翎管代表官运亨通、步步高升等等,都是它的寓意。这块玉在我身上戴了很多年,当我看到喜欢的人送给她,跟送一颗钻石送信用卡的感觉是不同的,意义不同,这不是钱的问题。

  怎么花钱体现庸俗本性

  主持人:你从前是会计师,每天跟钱打交道,现在做翡翠生意,你说这不是钱的问题,你的价值观是怎样的?

  钟贵开:很多人说经常谈钱谈生意很庸俗。其实赚钱不是庸俗的事,只有赚完钱之后怎样花钱才分庸俗不庸俗。其实人类赚钱等于动物去找食物,这是最基本的生存法则。赚钱本身是不庸俗的,分别在于赚钱了以后你怎么用,这才表现一个人的人格和价值观,它把你真正的性格反映出来。我们常说有的人有钱以后变得庸俗了,其实不是有钱之后他变庸俗了,是他本来就是这个样子的,只是通过钱反映出来了而已。钱是中性的,它只是一个工具,不同的人用法不同反映的性格不同。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邱丽)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对话大师解读苏格兰单一麦牙威士忌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