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搜狐上海 > 上海站专题列表 > 角色09-李云迪

李云迪:淡然面对所有成败得失

2012年01月04日15:54
来源:搜狐上海 作者:邱丽
李云迪
李云迪

  嘉宾介绍:李云迪(YUNDI),国际著名钢琴家。2000年代表中国参加肖邦国际钢琴大赛夺冠,他的演奏震撼了古典乐界,被欧美权威媒体称作 “巨星的风采”。

  乐·肖邦---用儒家思想诠释肖邦

  主持人:这些年你对肖邦音乐的诠释有了哪些变化?

  李云迪:随着我人生阅历的丰富,我对肖邦的音乐、肖邦蕴藏在音符背后情感的理解,较十几年前更加容易和精准,我感觉我离肖邦和他的音乐精神更近了。

  主持人:有人说你是“肖邦代言人”,只演绎肖邦的作品不会对你的个人发挥造成制约吗?

  李云迪:对于我从事的音乐事业来说,更需要从深度上去完成。音乐艺术需要深度的挖掘和锤炼,钢琴演奏家要给予他的听众更多经过研习和体会后所展示出的音乐精度。为什么我一直演奏肖邦?因为我对这些作品发自内心的喜爱,没有必要因为其他的因素转移重心。真正研究钢琴、了解钢琴的人都知道,最能代表钢琴的作曲家就只有一位,就是肖邦。他一生中都在给钢琴创作,所有的精力都集中在了这88个键上。肖邦的技巧涵盖所有钢琴演奏的技巧。我肯定,能弹好肖邦,其他作曲家的作品一定也不成问题。

  主持人:为什么对肖邦情有独钟?

  李云迪:我觉得我也像肖邦一样,希望用一种简单、平和、内敛、优雅的方式来诠释恢弘,换句话说,用我们中国儒家的思想来诠释。肖邦不是一个“火爆”的艺术家,不喜欢夸张华丽的元素,而是倾向于使用平实委婉的手法。其实这是很伟大的。一件艺术品,痕迹越多越拙劣,不显山露水才是最高的境界。这正是我在自己的演奏中所追求的,所有的技巧都是为了要表达的音乐和感情所服务的,纯粹的炫技对我来说是没有必要也是没有意义的,因为它不代表音乐,也希望年轻的学琴者们不要一味追求“弹响弹快”。

  主持人:还记得2010年你把自己巡回音乐会的最后一站献给了上海,做了哪些特别的准备?

  李云迪:当时准备的那套曲目我认为是最能代表肖邦音乐特点的。其中辉煌的大波兰舞曲降E大调就是我在2000年参加肖邦大赛的时候获得最佳演奏奖的曲目,再次演绎起来,应该比当时参赛时更加成熟,理解得更加透彻。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责任编辑:邱丽)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对话大师解读苏格兰单一麦牙威士忌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