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民生资讯 > 民生资讯
商业时尚 | 角色 | 访谈间

“海葵”今夜起发威 群体性户外活动喊停

2012年08月07日08:59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台风“苏拉”、“达维”前脚刚走,今年第11号台风“海葵”又将接踵而至。在短短的7天左右时间内,三个台风相继扑向我国华东沿海,是比较少见的。气象部门说,“海葵”目前移速慢,甚至少动,可能在华东地区的滞留时间较长,须加强防范。

  “海葵”6日17时从强热带风暴增强为台风,强度继续缓慢加强,正逐渐向浙江省沿海靠近,上海市气象部门预计,24小时内其最强可能达到强台风级别(最大风力14-15级),“海葵”可能于7日后半夜到8日上午在浙江省中北部沿海登陆,7日夜里到8日,本市将有可能位于“海葵”7级大风圈内,最大风力可达8-9级,而且对本市的影响可能持续时间较长。

  鼎盛期登陆:苏浙沪将风雨飘摇数日

  据上海市气象局专家的分析,“海葵”具备一些明显的特点:首先是移动速度变化较大。刚生成时移动很快,约每小时30公里;5日起移动明显减慢,目前移速仅为每小时15公里。6日下午有一段时间,甚至不动、少动。

  其次是结构的变化大。一开始,非对称结构明显,东侧、南侧的云带发展强,北侧、西侧比较弱。至6日傍晚,结构正在趋向对称,北侧、西侧云带的发展也在加强。

  再次是环境条件复杂。目前副热带高压处于减弱阶段,高纬度地带又有槽脊移动,对副热带高压的位置有显著影响。这些因素都使得“海葵”在未来路径和强度上存在不确定性。从目前的情况来判断,海表温度、海洋热容量和高空风切变都有利于“海葵”继续加强,预计登陆时风力可达13至14级,而且是在其“鼎盛期”登陆。

  最后,“海葵”的影响持续时间可能较长。由于大陆高压东移,引导气流由偏东转为东南,“海葵”登陆后有可能少动或向偏北方向移动,在华东地区滞留的时间较长,浙江、江苏、上海等地部分地区的降雨估计会在3-4天。沿海部分地区过程雨量可能达500至700毫米,影响范围包括太湖、淮河、长江等流域。

  强于双台风:今夜至明日风雨最严重

  “苏拉”和“达维”来袭时,申城受到风的影响大于雨的影响。上海台风研究所研究员李永平表示,“海葵”对上海的影响将严重得多,对全市的影响可能超过预期。

  受“海葵”外围环流影响,今天起本市将出现阵雨,风力逐渐加大,随着“海葵”继续西北行,其本体将对本市带来明显的风雨影响,预计其对本市风雨影响最严重的时段出现在今日夜里到8日。

  由于“海葵”带来的水汽充沛,降水效率高,预计7日至9日,本市过程雨量普遍可达暴雨,局部地区有大暴雨,并可能伴有雷电天气。预计今日起本市风力将增大到5-7级,今日夜里到8日本市将有可能位于“海葵”7级大风圈内,最大风力可达8-9级,长江口区和沿江沿海地区9-11级,上海市沿海海面和洋山港区阵风可达10-12级。

  上海中心气象台副台长姚建群表示,今天将发布上海市台风警报,将适时升级预警,后期可能提出发布上海市台风紧急警报建议。市气象部门说,受“海葵”风雨的影响,预计上海沿海风暴潮增水70至140厘米,靠近杭州湾沿岸的奉贤、金山和浦东南部等地应特别关注海塘和防汛墙的安全。“海葵”登陆后,对太湖流域的风雨影响持续时间较长,其中东部和南部的雨量可能较大,可能导致太湖水位升高,甚至超过警戒水位,须严加防范。

  要提高警惕:与强台风“麦莎”路径相似

  与“海葵”登陆路径相仿的还有2005年第9号台风“麦莎”,据上海台风研究所研究员李永平介绍,“麦莎”是近10年来影响上海最强的台风,此次预报中作为相似的例子进行考虑。“麦莎”在2005年8月上旬登陆浙江中部,登陆时最大风力达到13-14级。从历史来看,这是典型的登陆浙江后对上海产生大的风雨影响的一个台风。“麦莎”登陆后,穿过浙江中北部,进入江苏南部,对上海造成很大影响,当时上海市区风力达到8-10级,沿江沿海风力达到10-12级,雨量最大出现在市区,徐家汇累计雨量达到160多毫米,达到大暴雨级别,给市政交通带来很大灾害。

  气象爱好者认为,这次在上海附近登陆的“海葵”,很可能具有“浙北台风”的特点,即“少而强,要么不登陆,要么很强大”。

  “历史上,5612号、7910号、8807号、8909号等台风在浙北登陆之后,带来的影响都非常大,建议大家还是要谨慎、及时地了解最新的信息,并以气象部门的信息为准,多做一点防范准备。”气象爱好者“小鬼”说。

  据相关资料显示,今年7月份以前,生成并登陆我国的台风较少。进入7月中旬以后,西北太平洋热带气旋异常活跃。在7月16日至8月3日短短18天内,连续生成5个热带气旋及台风,其中3个登陆我国并造成影响。目前,“海葵”又即将登陆。据了解,未来还将有新的热带气旋生成。当前的台风活动,呈多发、频发、连发的态势,防汛防台风形势异常严峻。

  “海葵”走向,各方预测不一

  中国气象部门:今明两天“海葵”将从宁波附近登陆,随后经过嘉兴,绕太湖西侧北上。

  日本及中国香港气象部门:

  明后两天“海葵”登陆地点可能在台州附近,此后行进方向直指内陆安徽等地。

  美国及中国台湾气象部门:

  “海葵”在宁波到象山之间登陆之后,可能经杭州,向太湖方向转折,登陆地点维持“台州附近”。

  [四问“海葵”]

  疑问1:为何三台风接连登陆华东?

  “苏拉”和“达维”刚刚登陆,为什么“海葵”这么快又要登陆华东地区?上海台风研究所研究员李永平表示,这与整个大气环流形势有关。

  他介绍,最近半个月,生成台风最基本的条件——热带辐合带位置偏北,因此生成的台风位置也偏北,随着副热带高压东风气流往西移动时,热带气旋就比较容易登陆华东地区。“苏拉”和“达维”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极少见的两个台风几乎同时登陆华东地区。尤其是“达维”,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个在长江以北登陆的12级台风,可以说百年一遇。这次“海葵”预计登陆浙江中北部,而且强度比较强。

  疑问2:“海葵”会不会正面登陆上海?

  李永平表示,目前来看,“海葵”不会直接登陆上海,二次登陆上海的可能性也较小。中国气象局台风路径预测图显示,“海葵”在浙江中北部沿海地区登陆后,穿过嘉兴和杭州中间,然后继续北上,来到湖州附近,再继续向上来到常州,整个路径围绕着上海。李永平表示,如果台风确实这样绕着上海转,它对上海的影响持续时间就会比较长,过程雨量也会比较大。另外,只要登陆浙江北部的,台风中心与上海距离近,都会对上海造成大的影响,一般来说,上海每年会受2-3个台风影响。

  疑问3:为什么台风不容易在上海登陆?

  不论是刚刚离开的“苏拉”、“达维”,还是去年的“梅花”,台风多次让上海市民虚惊一场,为什么台风不容易登陆上海?

  李永平表示,上海相对华东地区来说,空间尺度较小,从南北跨度来看,上海域就一两百公里,而整个华东沿海海岸线在全国是最长的,因此,与整个华东沿海海岸线相比,上海相当于一个点,一个点与线来说,直接登陆上海的概率是比较小的。

  李永平表示,从统计来看,1949年以来,直接登陆上海,包括登陆浙江北部穿过杭州湾登陆上海的总共才5个台风,这和整个影响华东沿海的台风数量相比,是比较小的。

  疑问4:危害有1949年大台风那么大吗?

  李永平表示,这还要依据“海葵”实际登陆的地点和登陆的强度而定,目前下这个结论还为时尚早。从路径来看,“海葵”与其有相似之处,但是不一定能达到那样的强度。他表示,新中国成立以来,1949年的06号台风确实是比较强的一个台风,当时台风在7月下旬登陆浙江舟山宁波,穿过浙江北部地区,登陆上海杭州湾金山一带,对上海造成了很大的灾害,大量海岸决堤,海水涌入,几万农户被淹,直接死亡几千人。李永平表示,当时刚刚解放,整个防范能力都较弱,台风消息公开传播的渠道也比较少,才造成如此大的灾难情况。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